没有白桃了

【棋昱】东北民谣

+来自点梗池,OE

+BGM:《东北民谣》


1、

 

“蔡老师,有您的信。”

 

“这就来。”

 

蔡程昱擦了擦手上的水,奔出去,从邮差的手里接过那封信。

 

“这次是北平来的。”

 

邮差骑着车消失在了苍茫的夜色中,大地被鹅毛大雪裹住,变成了一片银白。

 

蔡程昱握着信的手有些微微颤抖,北平来的,龚子棋又转移了。

 

远处有几个小孩正在雪地里玩,小脸儿冻得通红。火柴划过,透着微微的光亮,小孩儿点燃爆竹的引线,立刻往后跑,嘭的一声,炸落满地的红纸。

 

要过年了。

 

蔡程昱立在门口,看着周围家家户户点着的红灯笼,盘算着明日要不也去镇上买两个挂上,免得家门口一点儿过年的气氛都没有。

 

万一那人回来了呢?

 

整整两年了,除了仅有的几封信之外,再无任何消息传来。好在,偶尔能从报纸上看到一点关于龚子棋所在部队的消息。

 

败了,蔡程昱担心,胜了,蔡程昱也担心。

 

他只想有一日,外面再无连天战火。

 

2、

 

吾爱程昱,展信安康。

 

不日大军将抵北平,或驻扎数日,或继续北上,故留此书信,以报平安。风雨飘渺,乱世逢兵,私心挂念故土,挂念佳人,待他日站火平息,约期相逢。

 

不到百字的信,蔡程昱翻来覆去的读了好几遍,手指摩挲着落款处的名字,眼泪也不自主的掉了下来。

 

待到灶头的火都灭了,蔡程昱才把信纸谈摊平,整整齐齐的压进自己的本子里,再把本子放在枕头下面。

 

至少今夜,能睡个好觉了。

 

窗外又是声声爆竹,蔡程昱把包好的饺子放进锅里,屋内安静到水汽翻腾的声音都能听得一清二楚。

 

应该写回信的。

 

蔡程昱想着,放下手里的东西,又坐回桌子旁边。

 

烛火跳动,他提起笔,又放下。

 

还是算了吧,写了回信又如何,该寄往何处呢?

 

3、

 

“你真的决定好了吗?”

 

“嗯。”

 

“那好,我等你回来。”

 

塞北的残阳,映在满山遍野的梅花上,也映在蔡程昱被冻得通红的脸上。

 

家国危难,他何尝不知,所以他不会拦龚子棋。弃笔从戎,不会仅凭一腔热血,生于微末,长于微末,方知天下几万万百姓的艰苦。

 

但龚子棋有他的信仰,蔡程昱也有自己想要守护的东西。

 

他与龚子棋相识于年少,同为一个班的学生。

 

那时的龚子棋还是个愣头青,瞧见蔡程昱的第一眼,就当着全班的面,说要讨蔡程昱做媳妇儿。

 

满堂哄笑中,蔡程昱却偷偷的红了脸。

 

春暖花开时,龚子棋会从田野里带不同的花来给蔡程昱,脸颊的酒窝笑起来特别明显,他说只要你喜欢,我给你采一辈子。

 

料峭寒冬,龚子棋会赶着马车接蔡程昱回家,一望无际的江面,冷风吹过,冻得龚子棋鼻子都红了,还不忘攥着蔡程昱的手塞到自己怀里。

 

“你要活着。”

 

蔡程昱狠狠的抱住龚子棋,

 

“我只要你活着。”

 

4、

 

龚子棋随着部队离开家乡的时候,瞧见蔡程昱在坡上跟了一路。

 

走远了,他也不敢回头望,他怕自己忍不住想要回去,忍不住想当一个逃兵,可一朝站火起,又有谁能不负于国,不负于君。

 

第一年的时候,他随部队去往皖南,那是蔡程昱的故乡。辗转数场战役之间,有过炮火连天枪林弹雨的时候,也有过握着短刀近身肉搏的时候,受过伤,还断掉了一根手指,龚子棋都不曾害怕。

 

闭上眼,他就能回到那熟悉的地方。屋外是漫天的风雪,屋内是温暖的柴火,蔡程昱在忽明忽暗的灯光下读书,自己就静静的瞧着,一夜便过去了。

 

夏雨沉闷的时节,龚子棋把受伤的军长从死人堆里背了出来。那场战役,部队损失惨重,与其他的军队合并后,转道去了保定府。

 

龚子棋也做了军长的警卫员,他给蔡程昱寄出的信里告知了这一好消息。

 

两年的时间,他寄出五封信,也不知道蔡程昱能收到几封,他告诉蔡程昱,自己打了几场胜仗,杀了几个敌人,救了几个战友,还告诉蔡程昱,我想你了,等我回来。

 

5、

 

龚子棋是三日前到北平的,来之前他便知道,这是一场鏖战。

 

军长在屋里和参谋长还有重要的委员干部开会,商谈下一步的计划,龚子棋就守在门口,一动不动。

 

他听不清屋里在讨论什么,只是偶尔穿出激烈的争吵声。

 

这次他们面对的敌人装备精良,人数也比他们多一倍。军长想要硬碰硬,总好过战局僵持下去,但是参谋长极力反对,说他们应该原地待命,等援军前来,就这样两个人谁也说服不了谁。

 

龚子棋看了看天边,又闭上了眼睛。

 

那日争吵过后,一整个支线军的人,又在北平待命了数日,援军还是未到。

 

谁都知道,不能再耗下去了。

 

龚子棋领到了比平日里多的子弹,就连手枪都被换成最新式的。

 

上战场前,参谋长把龚子棋叫到一边。

 

他说,如果事情有变,一定要护住军长安全,我军损失不起啊!

 

龚子棋看着参谋长微微泛红的眼眶,重重的点了头。

 

他想,如果这一仗胜利了,他们应该就能转战东北了,到时候,说不定可以跟蔡程昱见一面,不知道,他是不是又瘦了。

 

6、

 

蔡程昱到城里买春天开学时,孩子们要用的纸笔。一块黑板,三尺讲台,是蔡程昱“战斗”的地方。

 

报童扬着报纸奔跑着,嘴里喊着,好消息,好消息,北平战局出现重大逆转!

 

蔡程昱心里惊了一下,北平二字牵动着他的心弦。

 

他从报童手里买了一份儿报纸,摊开了细细阅读。

 

一大半的篇幅都在描写北平那场战役有多么的传奇,它的胜利,对于当下的局势有多么的重要,蔡程昱试图从中找寻一丝半缕关于龚子棋的消息,但都是徒劳。

 

东北的二月,依旧无比寒冷,整个城里却洋溢着喜悦的气氛。

 

大军已经离开了北平,继续北上,目的地正是这里。

 

蔡程昱的眼泪浸透了薄纸,晕开了上面还未干透的油墨,他立在原地,重重的吸了一口气才让自己的心情平复下来。

 

没消息,也许便是最好的消息。

 

7、

 

蔡程昱等了又等,等了又等,终于等来了大军进城的消息。

 

他知道这样会有不妥,但还是忍不住跑到驻军地外面。他想见一见龚子棋,想让他知道,这两年,自己有多想他。

 

门口的小战士让他等等,说有人想见他。

 

蔡程昱僵在原地,心里翻涌着百般交杂的情感,他想,自己可千万不能在龚子棋面前哭,多丢人啊。

 

“是我对不起子棋同志,也对不你。”

 

眼前的男人蔡程昱不认识,只是瞧见他出来时,一路的人都在给他敬礼。

 

“子棋同志,牺牲了。”

 

蔡程昱没有上过战场,但他觉得,这个人带过来的消息,像是一颗手雷炸响在他的耳边,把他震的精神恍惚。

 

“北平那一役,虽拿下最终胜利,但我军损失惨重,子棋同志,是为了保护我牺牲的。”

 

蔡程昱回来的时候,怀里抱着一个包裹。他想不明白,分别的时候,明明是那个大个小伙子,怎么再见,就只剩下这点东西了。

 

跟龚子棋要好的战友说,这是龚子棋最宝贵的东西。

 

8、

 

吾爱程昱,展信望安。

 

留此书信,吾便知余生定负于你,一别经年,无一日不曾想念。奈何生不逢时,烽火硝烟之际,吾不可退却,亦不可有愧于心。故今生之约,期以来世,吾定守情谊,许君终生。

 

子棋,记于北平。

 

一共六封信,最近的一封写于北平那场战役的前夜。

 

蔡程昱把枕头下压的平整的信拿出来一一对照,跌坐在了椅子上。

 

原来,寄给他的不是信,是平安。

 

龚子棋把所有的不安都留在了自己手里,寄给蔡程昱的只有希望和未来,因为他知道,如果这些信交到了蔡程昱手里,便是天人永隔。

 

战争,哪里会有绝对的输赢,那些被历史铭记的事件背后,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在做支撑。

 

龚子棋不悔,只觉有负于人。

 

一山的松柏,还未等到漫天冰雪融化,蔡程昱便再也等不到那第六封信了。

 

9、

 

桌上的蜡烛,只剩下最后一小截。

 

蔡程昱把十一封信摊开来,铺在桌上。

 

他觉得自己还是应该给龚子棋写回信,这一次,他想亲手交给龚子棋。

 

今生之约,期以来世。

 

衣锦还乡,与君成双。

 

2020-03-25
/  标签: 棋昱
   
评论(19)
热度(255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间歇性踌躇满志,持续性混吃等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