没有白桃了

【无间双龙】第五章

第五章:“精神病”杀人案


深夜,城南跨江大桥下的一块地空上,停了一辆价值不菲的黑色轿车和一辆低调的商务车,周围有人在把守着,不允许任何人靠近。

“你倒是心狠,怎么说也是这么多年的夫妻。”

宽大的汽车后座,舒适度和防护性都是绝好的,里面可以清楚地看到外面的情景,但是从外面休想看到一丝里面的情况。

驾驶座和后面的间隔的挡板也被拉下来了,整个空间里就只剩下后座坐的两个男人,其中一个正是昨天因为妻子去世而悲痛欲绝的王志海,另一个,则是搅乱了王晰生日宴的林耀。

“如果不是她执意离婚,我也不用做到这一步。”

王志海脸上的表情十分平静,看不出什么喜怒哀乐,仿佛整件事情跟他没有半毛钱关系一样,杯子里的香槟随着手腕的力量慢慢晃动,透出好看的光泽。

“你就不怕李世华找你麻烦?”

“剑老无芒,不足为惧。”

王志海轻笑了一声,李妍走到今天这个下场,跟李世华脱不了关系,一个没有用的人,还怕他干嘛呢?如果不是李世华拒绝了自己的要求,他也不会想到这里。

“那就提前预祝你成功了,合作愉快!”

林耀举起手里的杯子,和王志海碰了碰,当王志海找上他的时候,他没有多少犹豫就答应了王志海的合作,毕竟对于他来说,跟谁合作都一样,有更好的合作伙伴何乐而不为呢?

“你的人把事情处理干净点,万一查到了,还是不好。”

“放心。”

林耀笑了笑,他自然知道这个道理,如此高调的出现在王晰的生日宴会上,又发生了这种事情,很难不会让人把两件事联系到一起,所以他早就准备好了替死鬼,如果真的查到这边来,大不了推一个人出去挡枪便是。

“你做事,我放心。”

王志海一口喝掉了杯子里剩余的香槟,然后打开车门出来,上了旁边的商务车,给林耀招了招手说再见,紧接着,商务车便开出去,消失在了夜色中。

短暂的会面结束,林耀把车上的两个空杯子扔到了河边,玻璃破碎的声音在汹涌的江水流动声中也没有那么刺耳了,他拉开驾驶座和后座间的挡板,示意司机可以走了。

 

“审出来什么了吗?”

蔡程昱踏进刑警队的时候,正好碰见从里面出来的方书剑,看着方书剑颜色逐渐加深的黑眼圈,蔡程昱主动把自己手里的咖啡递了过去。

“算了,我等会儿补个觉,反正也审不出来什么东西。”

方书剑摆了摆,拒绝了蔡程昱的好意。本来把人带回来,审问的事情就交给了一队,但是这是个精神病人,脑子里的想法永远不在正常人的线上,一队的人轮番上阵都没有弄出什么有用信息来,所以才向其他小队求援,方书剑这才临时抽调过去。

“再这么审下去,要么他精神正常了,要么我疯了。”

方书剑叹了一口长气,对付精神病人比对付普通的犯人要困难得多,常用的审讯手段在这人面前都是白瞎,本来还想找到这人的亲人,看能不能刺激一下打打感情牌,但是一查才发现,这个人唯一的亲人也在上个月去世了。

一天一夜的审讯下来,什么有用的消息都没有,这个时常已经比正常的审讯多了一倍,方书剑生怕别人转头告刑警队一状,说他们折磨嫌疑人。现在唯一能确定的是,这个人应该不是装疯。

“得,你休息去吧,等会儿李向哲来了我给他说一声。”

方书剑点了点头,然后转身进了值班室开始争分夺秒的补觉。

虽然李世华和王志海并没有利用身份向警队施加什么压力,但是这件事情毕竟关系重大,刑警队上上下下都不敢松懈,一天找不出来原因,就一天悬着这颗心。

蔡程昱闪进茶水间里,摸出随身携带的小手机,想给龚子棋发个短信问问情况,但是想来想去还是算了,昨天一整天不仅警队上下忙的很,王晰那边也没闲着,这件事情对于王晰来说,实在是太打脸了,如果没个交代,他就不必在B市混了。

“蔡程昱,想什么呢?”

刚刚把手机收回去,茶水间的门就被打开了,进来的是刚刚上任的大队长郑云龙,蔡程昱愣了一下,仅仅一秒钟的功夫,就被郑云龙收入眼底。

“没,想案子呢。”

虽然这么说有点在领导面前表现的嫌疑,但是没有比这更好的借口了,郑云龙笑了笑,拍拍蔡程昱的肩膀。

“之前就听说你的破案率高,看来背后付出的努力不少啊。”

突如其来的表扬让蔡程昱并不好接受,自从那天看到郑云龙和王志海在一起画面之后,蔡程昱对于眼前的人总有几分芥蒂,再加上之前王志海儿子的那个事情,蔡程昱迈不过心里这道坎儿。

“郑队过奖了,那我先出去了。”

“嗯,去吧。”

蔡程昱赶紧拉开门离开了茶水间,在刑警队待了这么几年,什么样子的人没有见过,可蔡程昱偏偏不能看透郑云龙一分,郑云龙会根当年孤儿院的事情有关系吗?蔡程昱抱着疑惑,但始终不得而知。

 

早上九点,刑警队的办公室里,阿云嘎准备组织大家开会,讨论关于案件的进展。

阿云嘎一脸的倦容,明显也是熬过夜的,不过这对于刑警队来说,是再正常不过的了,之前听李向哲提起过,阿云嘎一个外地来的人,没什么背景和势力,能在刑警队坐稳这个位置,全靠自己敢拼敢闯,受最多的的伤,拿最多的军功章,所以全队上下没有谁不服他。

本来大家都以为这次阿云嘎升队长是板上钉钉的事情,但没想到半路杀出来一个郑云龙,这让一些人对此颇有微词,可阿云嘎都没有表现出来什么,其他也不好说了。

“先吃点东西再过去吧。”

郑云龙推门进了副队的办公室,阿云嘎正好收拾东西准备出去开会,见来的人手里领着包子油条豆浆三件套,微微的皱了皱眉头。

“我知道你挑嘴,但你昨晚上都没吃。”

昨天晚上阿云嘎去了一趟李世华那里,出来有匆匆忙忙的赶回刑警队,根本没顾上吃东西,一个夜熬下来,自己还没觉得什么,但是看得人心疼。

郑云龙堵在门口,把手里东西递给阿云嘎,颇有几分阿云嘎不吃自己就不让路的意思,两个人僵持了两秒,还是阿云嘎妥协了,拿起早餐小口小口的吃着。

郑云龙倚在门板上,边喝咖啡边看着阿云嘎,明明比自己矮不了几公分的人,看上去要整整小一个小号。

“昨天李老说什么呢?”

“没什么关键的,你知道他做事的风格。”

阿云嘎边吃边说着,手里还在翻阅着之前审讯的笔录。

那天从酒店出来,两个人都察觉到了李世华的异样,李妍是李世华的宝贝女儿,照理说在场的人没有谁会不比李世华更加的愤怒,但是李世华满眼的悲伤情绪,对嫌疑人表现出来的愤怒却不够,这不正常。

李世华的做事风格,阿云嘎和郑云龙都很清楚,看上去慈眉善目的人,手段却很多,能够一路至此,到平稳退休,足以证明他做事滴水不漏。

“他想瞒的事情,谁能挖出来?”

阿云嘎暗暗骂了一句,那是他的家乡话,别人听不懂,郑云龙却知道那是什么意思,因为之前阿云嘎也这么骂过他,还不止一次。

“总有人的会的,你也别太急了。”

郑云龙知道这件事情不好做,想要快速结案也不是不行,但明眼人都能看出来,事情远远没有浮在表面的那么简单,但一个精神病人,还有一堆牛鬼蛇神般的人物,找到突破口实在是太难了。

 

“菜头,这里。”

张超给蔡程昱招了招手,指了指自己身边的空位,这绝对是除了例会和大会之外,到场人数最多的内部会议了,平日里不是在外勤,就是在准备外勤的人都回来了,足以见得阵势不一般。

“方儿呢?”

“洗脸去了,还顺走了李向哲的洗面奶。”

方书剑原本只是想去洗个冷水脸清醒一下的,但是路过李向哲的桌子时,瞧见了之前贾凡给他买的那瓶死贵死贵的洗面奶,又折回来带过去了。

“至少在我的身体被工作掏空之前,还能拥有一副完美的皮囊。”

仝卓坐在一边,绘声绘色的给蔡程昱表演方书剑咬牙切齿的表情,逗得周围几个人咯咯咯的笑,相比之下,作为搭档的仝卓,就粗糙了许多,乱糟糟的头发,和胡子拉碴的脸,还有灰沉沉的衣服,看上去就像是随便从工地上拉过来的搬砖工一样。

“你这样子,再也不是当年的警大一根草了,追回代老师无望。”

张超装作一脸嫌弃的样子远离仝卓。

仝卓还真是从工地上回来的,昨天摸查嫌疑人关系的时候,发现之前他亲人去世之后,有段时间在城南的一个建筑工地附近游荡,经常会有人看他可怜,让他帮忙搬砖,然后给他个泡面和水充饥。

仝卓昨天下午跑了一下午,晚上回来城北的时候已经快十点了,想着早上还要开会,想偷偷的去代玮家过一夜,谁知道代玮去贾凡家里陪李二毛了,好在仝卓之前有厚着脸皮要了一把代玮家的钥匙,避免了被锁在门外的尴尬。只不过仝卓独自一个人在家里过了一夜不说,还赶上小区停水,脸都没洗就来了。

“破小区好巧不巧的停什么水啊。”

仝卓嘀咕了一句,他给代玮打电话才知道,代玮就是因为停水才答应了贾凡的邀约,反正李向哲晚上加班不回家,正好。

“你说,是贾总先绿了李向哲,还是代代先绿了你,孤男寡男——啊!”

张超一脸八卦的跟仝卓开玩笑,结果话还没说完就被人从后面敲了一下脑袋,他迅速转过去,就看到一脸严肃的李向哲,连忙吐了吐舌头闭上嘴,跟了李向哲这么几年,这个表情意味着李向哲心情非常不好,不能惹。

 

“等会儿会议结束了,你去一趟城南,找这个人做一下目击者笔录。”

李向哲把手里的资料递给张超,张超翻看了两眼,瞪大了眼睛看着李向哲,

“哥,虽然我八卦了一点,但是也不用这样整我吧,这他妈,可是林耀啊!!!”

蔡程昱听见张超说出的名字,凑过去看了眼文件夹里的资料,上面是林耀的照片和基本的联系方式,约莫四十岁左右男人,仅透过照片就能感受到气场的强大。

警局里上上下下的谁不知道林耀是城南的老大,要是按照等级来算,起码应该是郑云龙去跟人谈话的级别,要张超一个外勤刑警去,确实有点吓到。

“之前联系过,他下午三点到四点有时间,在城南的一个会所里,你直接去就好。”

“我跟超儿一起去吧,给他壮壮胆。”

张超感激的看了看蔡程昱,关键时刻果然还是搭档靠谱啊!虽然他并不知道,蔡程昱的关注点落在了那张资料照片上。

李向哲看着蔡程昱,片刻,点了点头。

昨天蔡程昱出现在王晰生日宴上的事情,李向哲还没有来的急去深究,现在又主动请缨去找林耀谈话,李向哲干刑警这么多年的直觉告诉自己,这些事情之前,隐隐存在着某种联系。如果不是蔡程昱进警局打杂开始就跟着自己,李向哲绝对会对蔡程昱起疑心,但他又想起他们这批小孩第一天来刑警队时的样子,眼睛的光是骗不了人。

所以,他选择了相信蔡程昱。

“你们俩一起去,给我放机灵点,对面是什么人你们自己清楚,我也不指望你们拿到什么有用信息,但是别给我惹事儿,听到没有。”

李向哲给了蔡程昱和张超一个警告的眼神,本来这件事情应该他亲自去的,但是临时有点事儿,这个时间点没空,只能交给张超去做。

“保证完成任务!”

张超拍了拍自己的胸脯,朝李向哲点了点头,这点小事儿他还是能做到的。

“我给城南那边的同事打过招呼了,让他们关照着点儿,如果有什么情况也好及时支援。”

自从有了李二毛之后,李向哲看蔡程昱跟张超跟看自己儿子一样,虽然他比这俩也大不了几岁,但毕竟是自己一手带起来的,他知道迟早有一天会让这俩各自独当一面,自己不能过分的插手,但每次遇到事情,他总想尽自己的能力给到保障。

“李队威武。”

蔡程昱跟张超偷偷的给李向哲做了个鼓掌的姿势,给李向哲差点气笑了,有的时候,看到这俩,总是会想起自己刚进刑警队时候的样子。

“别以为我不知道你们在背后骂我的时候!”

李向哲拿自己手里的文件夹给了那俩一人一下,然后就坐到了前面,与此同时,阿云嘎和郑云龙也从办公室里出来了,一时间整个办公室安静了下来。

 

“李向哲,你先把案情进展给大家梳理一下。”

阿云嘎把手里的资料递给李向哲,让他先给大家梳理一下进展。李向哲走到前面的白板上,把几个关键的人物照片贴在上面。

“根据手上现有的线索来看,我比较怀疑这个人。”

李向哲给大家简单的梳理了一下进展之后,在一个男人的照片上画了一个圈,这个男人是林耀的手下,关系就跟马佳和龚子棋的关系差不多,把矛头指向这个人无疑是怀疑到了林耀身上。

“有什么关键证据吗?”

阿云嘎看了看李向哲问到,讲究证据是他们的第一要义。李向哲无奈的摇了摇头,如果关键证据的话,现在这会儿他就上门抓人去了。

“好,先坐吧。”

在场的许多人其实都能猜到这件事情跟林耀绝对有关系,但是都没有证据可以证明,所以没像李向哲一样把猜想提出来,毕竟林耀在B市这么多年,根基有多么深厚不言而喻,想要撼动这棵大树,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。

“嫌疑人那边审讯有什么信息吗?”

阿云嘎看向一队的队长,

“那小子精神太好了,熬鹰的手段都用上了,也不知道熬的是谁。”

一队长揉了揉自己涨疼的太阳穴,一天一夜的功夫,实在是难熬,况且,精神病患者的证词,不能作为直接证据使用,但是没办法。

“嫌疑人叫王寺,三年前确诊了精神病,有严重的情感障碍和意识障碍,这些年一直都是他母亲在抚养他,他也很依赖他母亲,一个月前,王寺的母亲因为一起交通事故意外去世,而他本人也无家可归。”

一队长给阿云嘎看了材料,这也是为什么昨天仝卓会去工地,王寺的母亲去世之后,他就流落到工地上了,至于为何会突然会突然出现在生日宴上,不得而知。

“我们审讯的过程中,王寺一直念叨着吃面包,但是我们给他拿了面包,他却并没有吃,然后我们通过其他人了解到,王寺的母亲因为给王寺治病,一直省吃俭用,一天就靠一个面包充饥,可能正是因为如此,他才会对面包如此敏感。”

被家人和丈夫背叛的女子,为了一个疯了的儿子,仍然不肯放弃任何一丝希望,即便自己吃苦,也要把这条路走下去,只可惜天有不测风云。

“那起交通事故查了吗?”

“查了,撞人的,叫孙兴,道上的人叫他孙麻子,是个瘾君子,也是戒毒所的常客,开车撞人的那天,刚好赶上他毒瘾发作,车子失控才飙到了人行道。”

一队长把资料递给阿云嘎,这件事情查出来之后,他们找交通队调取了案卷资料,的确警察赶到的时候,孙兴正处于犯毒瘾的状态,而且因为死者没有人来认领,所以这件案子就以意外事故结了,孙兴也先被送进了戒毒所里。

“孙兴,这名字我听着怎么有点耳熟。”

蔡程昱喃喃到,他好像在哪里听过这个名字。

“嘎队,我能看看那个孙兴的照片吗?”

蔡程昱站起来,朝着阿云嘎说到,阿云嘎有些疑惑的把手里的资料交给蔡程昱,就连李向哲也没看懂蔡程昱想干嘛。

“这个人我见过,之前缉毒队有次行动,我参与了配合行动,当时的交易场所里,有一个买家正是孙兴。”

“一个瘾君子,出现在毒品交易场所也没有什么稀奇。”

“那次行动,抓到的主谋,是林耀的人。”

的确,孙兴出现在毒品交易场所没什么稀奇的,但事情怎么就那么巧呢?孙兴的“货源”来自林耀,他在毒瘾发作的时候撞死了王寺的母亲,而王寺又跟林耀几乎同时出现在了酒店。

“你是想说,王寺母亲的死,不是意外?”

阿云嘎皱了皱眉头,天底下没有那么巧合的事情,这样解释起来确实能够很通顺,但是没有直接证据说明,猜测就永远是猜测。

“李向哲,你去一趟戒毒所,找孙兴。”

“是。”

 

下午三点,蔡程昱和张超准时出现在了林耀的会所前面,但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,在这里还会碰见“老熟人”。

“龚子棋怎么会在这里?”

张超小声问蔡程昱,刚刚接待的人让他们俩在休息区等于一下,里面还有客人在,然后不回会儿,就瞧见龚子棋从里面出来了。

蔡程昱瞧见龚子棋的时候也很惊讶,两个人眼神对视了一秒,又很快移开了,蔡程昱知道,龚子棋同样也没想到自己会出现在这里。

“我怎么知道,都是一窝鼠蛇,鬼知道有什么勾当。”

张超挑了挑眉,谁不知道王晰和林耀不和,分居南北两边,而龚子棋又是王晰的得力助手,怎么可能真的是蛇鼠一窝,那才是奇了怪了。但张超也想不出来为什么龚子棋会出现这里,没准儿王晰和林耀的关系真没有那么差?

“哟,两位警官,这么巧?”

果然,有龚子棋出没的地方,就有马佳的踪迹,前脚龚子棋踏出门,后脚马佳就跟了出来,不过与龚子棋的冷漠不同,马佳倒是热情的很,张超就没有见过这么喜欢跟警察打招呼的黑道。

“巧,哪天一起喝茶?”

张超拍了拍马佳的肩膀“热情”的说到。

“不比,不比,警局的茶还是留给别人吧,二位,我先走了。”

马佳笑了笑,眼见龚子棋要走了,赶紧追了上去,留下张超在原地看着他狗腿的背影笑,虽然他不像方书剑那样对马佳有极大的意见,但是感兴趣是肯定的。

“二位,里面请,林总等着了。”

 

接待的人带着两人上了楼,和想象中的会所不一样,这个地方更像是一个给人喝茶聊天的地方,一楼还看不出来有什么玄机,但是一上二楼就完全不一样了,1:1的小桥流水,还有江南建筑的小亭子,仿佛真的置身于水乡一样的惬意,看得出来布置这里的花费定然不少。

“您好,我是刑警队的队员,这位是我同事,今天来主要是想了解一年酒店案件的一些事情。”

林耀就坐在中央的小亭子里等着,见到张超和蔡程昱进来,摆了摆手,示意两个人坐下。这件事是张超的事情,自然是由他来主导询问,简短的开场之后,张超就说明了来意。

“知道,配合警察的调查,是我的义务。”

林耀点了点头,既然能约时间,他自然是知道张超和蔡程昱的来意。

蔡程昱看着面前气定神闲的林耀,一时很难跟那天在王晰生日宴上“闹事”的人结合起来。蔡程昱以前听警队的前辈说过,越是“地位”高的人,越不会在警察面前露怯,也不会惧怕警察的盘问,因为他们很清楚,如此明显的调查,跟本查不出什么东西,即便是查出来了,他们也有办法让人开不了口。

“据监控录像显示,当天你出现在了王晰的生日宴上,但是宴会似乎没有邀请你。”

张超在记录本上写下了第一个问题,面前的林耀仿佛是提前知道了一样,轻笑了一声,然后开口回答,

“王老弟忙,忘了鄙人,能理解,但是我这做哥哥的,怎么说也得送个礼不是。”

说着,林耀轻抚了一下茶杯的盖子,喝了一口水,回答的语气中竟然还有几分真诚的意味,如果不是知道王晰和林耀素来不和,还真以为演的是哥俩好的戏码。

“那为何,你出现的时候,嫌疑人也出现了?”

“什么嫌疑人?我不知道警官你在说什么。”

林耀一脸惊讶的样子看着张超,

“我来就直接上去给王老弟送礼物了,然后就一直待在宴会厅里,监控里都有进出记录,不用我做过多的解释吧。”

张超自然知道,那天出事之后,酒店的监控和周围路口的监控,都被仝卓翻来覆去的看了好几遍,林耀的确来了就直接上楼,然后到出事,也没有出来过,不仅如此,跟在林耀身边的人也没有出过宴会厅,两条线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,却又恰到好处的平行推进,始终找不到那个交汇点。

“您和死者之间,或者死者的丈夫之间,有过节吗?”

蔡程昱开口问道,其实他一直疑惑的点就在这里,如果真的是林耀,为什么死的会是李妍呢?单纯只是为了在王晰的生日宴上闹事儿吗?蔡程昱觉得,林耀不会是做事这么没有道理的人。

“我和王处见过几次,B市就这么大,总有碰见的地方,那个时候也见过他太太,他们很恩爱,没想到会出现这样的事情。”

林耀说着,面露出几分忧伤的神色,仿佛一个天生的表演家,让人挑不出一丝一毫的破绽。

接下来的时间里,张超和蔡程昱又问了一些问题,但不是被林耀给避重就轻绕开了,就是回答了一些无关紧要的问题,正如李向哲所说,他们面对林耀还是有些稚嫩了。

眼瞅着时间快要到四点了,蔡程昱有些着急,明明眼前这个人是处在暗涌中心的位置,但偏偏查不出来一丝一毫的问题。

“这个人,你认识吗?”

蔡程昱把孙兴的照片放在林耀的面前,同时紧紧的盯住林耀脸上的神色,不想错过那人脸上任何的变化,但令他失望的是,林耀看上去并没有什么异常。

“这个人几个月前,在你手下那里买过毒品。”

“警官,你知道我手下有多少小弟吗?整个城南那么多人,他们干的什么事情我怎么清楚,更何况,这个人还只是个买家,警官这是为难我了吧。”

林耀笑了笑,抬眼盯着蔡程昱,眼神里满是压迫,不怒而威的感觉让蔡程昱有些不舒服。

“该说的我都说了,时间也差不多了,我还有事,就不奉陪了,要是警官还想休息一下尽管吩咐,我请客。”

说着林耀便走出了亭子,留下张超和蔡程昱两人在身后,下楼时,还给服务生吩咐了一下,好好招待两位警官。

看着林耀的背影,蔡程昱默默的攥紧了拳头,如果林耀不认识孙兴,是不会用那种眼神看自己的,林耀明显是在警告。

“走吧,菜头,回去复命。”

张超叹了口气,拍了拍蔡程昱的肩膀,林耀都走了,他们也不必待在这里了,还是赶紧回去比较好,这地方美是美,却更像是一个充满危险的迷幻森林,一刻也不想多待。

 

张超和蔡程昱回到警队的时候,李向哲没有在,听方书剑说,是去戒毒所了,上午阿云嘎交代了让李向哲去找孙兴。

蔡程昱独自去阳台透气,然后摸出小手机,想问问龚子棋关于林耀的事情,没想到龚子棋先给他发了短信。

九点,简短的两个字,蔡程昱就知道龚子棋想说的是什么意思。蔡程昱把短信删掉之后,揣好小手机,看向远方,临近下班的时间点,街面上都是来来往往的行人,因为靠近幼儿园的缘故,还有不少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,一大一小的两个人牵着手往家的方向走。

蔡程昱没有体会过被家长接送上学的体验,小时候在孤儿院里,上学的地方就是他们生活的地方,哪里需要接送,后来被领养了,也就过了那个年纪了,再加上他的养父母工作忙,蔡程昱也不愿意他们为了接送自己花费那么多的时间。

早上开会的时候,一队长介绍了王寺的背景,对于蔡程昱来说,心里有些酸酸的,他想起了小时候,在孤儿院里的日子,刚进孤儿院的时候,被人欺负了,都是龚子棋帮自己打回去,为此龚子棋挨了不少骂,从那个时候起,他就格外依赖龚子棋,就连李老师都说,他们俩好的跟连体婴似的,谁也不能把他俩分开。

那个时候蔡程昱也是这么觉得的,龚子棋说保护他一辈子,蔡程昱就想被心安理得的保护一辈子,直到很久很久。

可很久来的却是那么仓促,蔡程昱离开孤儿院的那天,发了疯似的满孤儿院找龚子棋,但都不见龚子棋的人影,他坐在地上哭了好久,哭到没力气再哭了龚子棋也不肯出来见他,李老师拍了拍蔡程昱的背,给他顺气,安慰他说,以后还会在见面的。要是搁平日里,蔡程昱哭不到两分钟,龚子棋就会出现,可那天,直到他离开,龚子棋都没出来。

等到再见,已是多年之后了,一切都发生了改变,他成了一名刑警,而在第一次执行任务的时候,遇见了那时还只是个组长的龚子棋,他们都认出来彼此,却又不敢上前给彼此一个拥抱,只能隔着人群匆匆一眼。

不幸,却又是万幸。他们因为种种原因分开,但好在又能遇见彼此,可有些人一但分别,便是天人永隔。

蔡程昱不知道王寺是否知晓他母亲的死讯,如果知道了的话,他是否也会悲伤呢?就像自己从龚子棋那里得知到李老师的死讯时一样悲伤,那个温柔的女人,会偷偷给蔡程昱和龚子棋做好吃的,也会因为两个人打架而罚他们不许吃零食,会在蔡程昱想爸爸妈妈的时候把他揽在怀里轻声安慰,也会严厉的批评他们犯得每一个错误,那样的人本来应该幸福平安一生,可意外带走了她年轻的生命,他不想李老师就这么不明不白的死去。

 

李向哲回来的之后第一时间去找了阿云嘎,孙兴那里果然有了突破。

“我不知道那个女人会出现在那里,他们叫去开车过去的。”

“他们是谁?”

“......我不能说。”

李向哲掐断手里的录音笔,这是他今下午去找孙兴的时候交谈的片段,他运气很好,碰见孙兴精神状态不错的时候,这才通过层层套话,拿到了一些信息。

“虽然他没有明说是谁,但可以肯定的是,指使孙兴去开车撞死王寺母亲的人,跟指使王寺去找李妍的,是同一个人。”

阿云嘎点点头,如果有了孙兴的供词,那就可以顺势摸出王寺背后的人,也算是给了李世华和王志海一个交代。

“你明天再去一趟,务必要套出背后指使的人是谁。”

“是。”

 

张超见到李向哲从阿云嘎的办公室出来,立刻围了上去。

“哥,林耀那边套不出消息,要不要再走一趟?”

李向哲点点头,这个结果他早就预料到了,本来就是碰碰运气的事情。

“林耀那边的先放一放,我手里有新的线索了,你今天去查一查孙兴这个人,看看他有没有什么弱点或者把柄,明天我还要去一趟戒毒所。”

“是那边有进展了吗?”

张超一听李向哲的话,兴奋了不少,这意思,是李向哲今天去有收获啊。

“算是吧,看明天的收获了,赶快去,时间不等人。”

李向哲敲了敲张超的脑袋,张超赶紧准备起来,如果能从孙兴身上找到突破口,就再好不过了。

“菜头,我晚上加班,作为搭档的你......”

“拒绝,我要回家睡觉。”

张超闪回座位打开电脑开始查孙兴的资料,看着一边正收拾东西的蔡程昱,张超露出微笑,试图让蔡程昱留下陪自己加班,但没想到,话还没说完,就被蔡程昱拒绝了。

张超还想说些什么,但是蔡程昱已经离开了,早上才建立好的浓浓“搭档情”,此刻在加班面前就荡然无存了。

“哼,反正回家也是一个人,还不如陪我加班呢!”

张超朝着蔡程昱的背影哼了一声,一个人冰冷的被窝有什么意思!!!

 

但张超不知道的是,当自己在苦命加班的时候,蔡程昱是有人给暖被窝的。

还是那个房间,还是那个暗号,蔡程昱离开警队之后,先回了趟家洗了个澡再去的,一进门就被人转着手腕带到床上,本来蔡程昱以为龚子棋是欲望上头了,谁曾想他被人摁在床上之后,屁股上先被招呼了几下。

“龚子棋我艹你大爷的!”

蔡程昱反应过来之后,立刻翻身逃离了龚子棋的魔爪,警校学的格斗术全招呼在了龚子棋身上,一番纠缠之后,蔡程昱被人抓住手腕禁锢住。

“我连我爸是谁都不找,别说我大爷了,你要艹自己找去。”

龚子棋松开蔡程昱的手腕冷哼了一声,然后起身松了松自己的衬衫。蔡程昱这才差距到龚子棋的情绪不太对劲。

“你生气了?”

蔡程昱小心翼翼的问龚子棋,不应该啊,以往他在床上的时候没少骂龚子棋,龚子棋从来不当回事儿的,怎么今天突然生气了。

龚子棋没回答蔡程昱的问题,只是冷冷的看着蔡程昱,这下蔡程昱确定,龚子棋是真的生气了。

“该不会是因为生日宴的事儿吧,我不没事儿嘛。”

“要是有事儿呢?我有没有给你说过不许去。”

龚子棋盯着蔡程昱看,那眼神看的蔡程昱有些发毛,从小到大,龚子棋向来宠自己,可如果真的生气了,就很难对付。

“我错了,我只是想见见王志海,没想到会这样。”

蔡程昱知道,如果那天不是龚子棋偷偷把自己送走,很可能他就会被警队的人或者其他人发现,到时候就不好解释了。

“还有今天下午,你去找林耀干嘛。”

“那是公事,我是陪张超去的,他一个人不敢。”

蔡程昱立马举双手给龚子棋保证。

“你那个搭档?”

“对,放心基本上都是张超在问,我没多说话。”

蔡程昱露出一个纯良无公害的表情给龚子棋,每次龚子棋生气的时候,他都是靠这样博取龚子棋的原谅的。

但蔡程昱什么心思,龚子棋再清楚不过了,张超一个干了好几年的刑警,会真的怕到不敢去找林耀吗?明显就是蔡程昱主动的。

“蔡程昱,我不管你什么想法,但我必须警告你,黑道上的事情,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,林耀能在城南盘踞这么多年,能力和手段都是绝佳的,如果稍有不慎,你会没命的。”

龚子棋咬着牙,用手扶住蔡程昱的后脑勺,头抵头一字一句的说到,虽然蔡程昱在刑警队待了好几年,大大小小的案件也见识了不少,但那最黑暗的地方,他始终未曾涉足,龚子棋也不愿意蔡程昱涉足。

“我不能失去你,你明白吗?”

近在咫尺的双眼真诚的望向蔡程昱,让蔡程昱有些失神,他知道龚子棋担心他,想要保护他,但已经不再是那个在院子里哭着等龚子棋出现的小男孩了,他也想帮到龚子棋。

“我会小心的。”

蔡程昱的双手环上龚子棋的脖子,然后把头埋在龚子棋的肩膀上,龚子棋的双手绕过蔡程昱的腋下,在他背后抚摸着,他不是有意生蔡程昱的气,但这种感受,他不想再经历一次了,即便这些年他见过的生死太多,但除了蔡程昱,谁都可以,即便是自己也行。

 

时针指向十二点,酒店的床板才消停下来,本来龚子棋想这最近比较忙,就不做到最后了,可偏偏蔡程昱自己要补偿,那龚子棋岂有不收的道理。

所以当蔡程昱瘫在床上的时候,才知道自作自受四个字该怎么写。

“你今下午怎么在林耀那里?”

蔡程昱揉了揉自己的腰,就龚子棋那干法,自己的腰迟早折他手上。

“别人给了礼物,我们自然要回礼的。”

龚子棋说着,虽然蔡程昱不知道王晰给林耀准备的回礼是什么,但是很明显,不是什么好事儿,而且还是龚子棋亲自去的,说明肯定不简单。

“王晰不会放过林耀吧。”

龚子棋点了点头,这是必然的,不管林耀最终目的是什么,这么一出都是给了王晰难堪,他肯定不会轻易放过林耀。

“那天王叔叫了高杨,估计是把事情交给高杨去办了。”

龚子棋手里还有城北的几个大堂子,腾不出精力去做这个,正好高杨最近在B市,交给他去做,王晰也能放心。

“高杨,很......可怕吗?”

蔡程昱一共没有见过高杨几次,在他的印象里,高杨看上去白白净净,很温柔的样子,可越是这个样子的人,往往城府极深,蔡程昱搜罗半天,也只能找出可怕二字来形容。

“他比我跟王叔的时间更久,可怕不至于,但绝对不是什么好对付的人,而且,比起高杨,他身边的那个更要小心。”

“黄子弘凡?”

蔡程昱隐隐约约记得听贾凡提起过高杨老公的名字,之前在生日宴的时候,他也看两人站在一起,那人看上去比高杨年轻一些,像个大学生一样。

“嗯,而且,他好像察觉到我们的关系了,那天我送你走的时候,在楼梯口碰见了他。”

龚子棋想起那天遇见黄子弘凡的事情,不禁皱了皱眉头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欲望,但往往不会表露出来,可偏偏黄子弘凡丝毫不避讳自己“扭曲”的欲望,并且十分张扬,龚子棋不想与高杨为敌,自然也不会触碰到黄子弘凡的底线,但他不得不承认,黄子弘凡就是个十足的疯子。

 

蔡程昱又有一搭没一搭的跟龚子棋聊天,然后提到了孙兴的事情。

“你害了他。”

龚子棋吸了一口烟,然后吐了出来,蔡程昱一听有些愣住。

“不出两天,这个人就会死。”

如果蔡程昱没有拿着照片去质问林耀,可能孙兴还会活的久一点,但是一旦被林耀知道警察摸到了这条线上,那这人必死无疑。

“但孙兴现在人在戒毒所。”

“戒毒所就安全了吗?那里面的人可都不是正常人,林耀要是真想弄死一个人,简单的很。”

蔡程昱太阳穴抽了一下,今天质问林耀那一下,自己做的确实有些冲动,但他没想到林耀的反应会这么快。

“艹,我给李向哲打个电话。”

蔡程昱挣扎起来,摸了手机给李向哲打电话,可偏偏打了好几个电话都没有人接,蔡程昱心里有些发慌,一种不好的预感悄然涌上心头。

“我回趟警队。”

 

蔡程昱回到警队的时候,正好遇见张超急匆匆的往外走。

“你来的正好,跟我去一趟医院,孙兴出事儿了,李向哲正在那边。”

“怎么这么突然?”

蔡程昱匆匆忙忙的跟张超上了车,往戒毒所那边去,怪不得刚刚打李向哲的电话没人接,估计这会儿李向哲正手忙脚乱的。

“晚上加班的时候,我给李向哲看了林耀的笔录,然后他就猜到林耀要对孙兴下手,所以急忙赶了过去,但还是晚了。看守的说,孙兴白天还好好地,晚上突然开始发狂,砸碎了玻璃就往肚子里吞,同屋子的人都被吓到了,这会正在附近的医院抢救。”

蔡程昱的指甲深深的掐进自己的肉里,努力让自己保持清醒,即便孙兴有罪,但如果不是自己多嘴问了一句,会不会就不一样了。

“你别自责,说到底,有罪的是林耀。”

张超瞄了一眼副驾驶的蔡程昱,就知道他心里在想什么,搭档这么些年,蔡程昱的性子张超是清楚的,这件事情,他肯定很自责,觉得是自己的失误。

“我怎么连这么简单的事情都没想到。”

蔡程昱小声的说着,声音有些微微的颤抖,不仅是因为孙兴这条命,还有整个案件的线索都在这里,但如果孙兴死了,就什么都没有了,那他真的不知道该怎么面对李向哲和警局的同事了。

“菜头,你是我们警队前年,去年的破案冠军,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?没有人永远不会失误,但比起失误后的自责,更应该做的是想想,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亡羊补牢。”

张超刹住车,转过身定定的看着蔡程昱,虽然他们是同一年毕业的,但是蔡程昱比他要小半岁多,他知道蔡程昱之所以是个优秀的刑警,与他强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很大的关系,这些东西能支撑一个人向前,却也容易将一个人压垮。

“我们现在赶过去,你是准备在李向哲面前做一个自我检讨吗?李向哲可是他们那一届的格斗冠军,我不负责给你收尸。”

张超揉了揉蔡程昱的头,开玩笑说到,要是蔡程昱真的以这种状态去见李向哲铁定想被李向哲揍一顿再说。

“我知道了,谢谢。”

蔡程昱笑了笑,收拾好了自己的情绪,张超这才继续开车向医院去。

 

“孙兴没有抢救过来。”

两个人刚刚到了医院,就被李向哲告知了这个消息,蔡程昱跌坐在椅子上,一时有些失了方向。

“但他在送来抢救的路上,偷偷给医生塞了个纸条,让医生交给我。”

李向哲把手里揉成一团的纸条慢慢摊开,上面有两个人的名字,其中一个正是李向哲早上怀疑的那个人,林耀的手下。

“孙珊,孙兴的女儿,前两天刚满三岁。”

张超看着那个名字,瞬间明白了为什么孙兴选择了自杀,却又告诉李向哲幕后的主使,他知道林耀一旦出手,自己必死无疑,他用这种方式,恳求李向哲保护自己的女儿。

“我现在就去孙兴的家里,把他的妻子和女儿接出来,然后申请保护。”

张超晚上加班的时候,有查到这部分信息,如果林耀对孙兴下手了,肯定会找上他的妻女,时间不等人,他匆匆的跑出了医院。

 

“对不起,是我的失误。”

蔡程昱内疚的坐在椅子上,李向哲靠在背后的扶手上,看着蔡程昱。

“能拿到名字已经不错了。”

李向哲知道这件事情不能全怪蔡程昱,林耀明显在戒毒所里有眼线,所以才会威胁孙兴自杀,这个人实在是太狠,但凡威胁到自己的事情,全部处理的干干净净,一点机会都不留。也正是因为如此,李向哲更加确定,这整件事情,就是林耀下的一盘棋,至于目的是什么,还不清楚。

“蔡程昱,”

“嗯?”

“我能相信你吗?”

蔡程昱抬头看向李向哲,他不知道李向哲突然问这个问题是什么意思,难道是在生日宴的时候察觉到了什么吗?

“你知道的,天下没有那么巧的事情,告诉我,我能相信你吗?”

蔡程昱想起第一天进警队的时候,李向哲还是一个外勤刑警,那个时候张超和蔡程昱都被分配到李向哲手下做实习生,他们见面自我介绍后的,李向哲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这个,我能相信你们俩吗?那个时候,蔡程昱以为李向哲问的是,能不能相信他们俩干的好实习生这件事儿,可后来才明白,那就是字面意思的相信。

比起面前可怕的敌人,更恐怖的是捅刀的“战友”,如果没有彼此信任,如何放心的把后背交给别人呢?

“能,我永远,永远不会干背叛刑警队的事情。”

蔡程昱坚定的看向李向哲,一如他在毕业典礼上坚定的看向国旗一般,他有很多事情隐瞒了,不能告诉李向哲,但他可以肯定,他永远不会做那个背叛者。

“好,我信你。先回去吧,明天还有事情。”

李向哲拍了拍蔡程昱的肩膀,转身离开了走廊,蔡程昱独自一人,在深夜寂静的走廊上坐了很久很久,久到自己本来就酸软的腰肢完全失去了知觉。

 

你说的没错,孙兴死了。

林耀的动作很快,看来是早有准备。

李向哲没有怪我。

那你怪自己吗?

怪,怪我没有足够的经验,怪我还不够强大。

没有人生来就是强大的,有的时候,那何尝不是件好事。

 

蔡程昱收起自己的小手机,还是习惯性的把所有的信息都删除了。王琦的案子判决结果下来的时候,蔡程昱好几天都没有缓过神来,李向哲知道蔡程昱的怀疑,他也找蔡程昱谈过话,那个时候他让蔡程昱相信自己,有些事情总会得到结果的,只是时间长久而已。

蔡程昱原本以为这只是李向哲为了安慰自己的说辞,但是现在,他也决定相信李向哲。蔡程昱长长的舒了一口气,离开了医院。

 

   
评论(53)
热度(338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间歇性踌躇满志,持续性混吃等死